崔紫宁团队在水稻白叶枯病菌III型分泌系统抑制剂的设计合成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群体微生物研究中心 陈奕编辑:费思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3-07-25浏览次数:11

  近日,小狐狸直播视频群体微生物研究中心崔紫宁团队在水稻白叶枯病害防治方面取得新进展,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影响因子6.1)发表题为“Novel Ethyl-3-Aryl-2-Nitroacrylate Derivatives as Potential T3SS Inhibitors againstXanthomonas oryzaepv.oryzaeon Rice”的研究论文(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21/acs.jafc.3c00838)。该研究报道了一种新型的水稻白叶枯病菌III型分泌系统的小分子抑制剂,并通过和群体淬灭菌联用增强了对水稻白叶枯病的防治效果。

  水稻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水稻白叶枯病是危害水稻生产的主要细菌性病害,但近年来对水稻白叶枯病并没有很好的防治措施。传统的抗生素及杀菌剂通常针对细菌生存或生长的关键因子,极易产生和富集具有抗药性的突变菌株而导致抗药性的产生。以病原细菌的毒性因子为靶标而不威胁其生存的策略,为开发新型抗菌药物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本研究构建了hpa1基因启动子的GFP报告系统,高通量筛选T3SS候选抑制剂,通过生长曲线测试筛选得到在不影响细菌正常生长的情况下,特异性靶向T3SS的抑制剂。通过检测抑制剂对烟草过敏性反应及效应因子的影响初步探究并明确了其作用机制,最后通过接种实验发现具有潜在应用前景的小分子化合物B9。并通过T3SS抑制剂和群体感应淬灭菌联用增强了化合物对水稻白叶枯病的防控效果。该研究不仅为水稻白叶枯病害的防治提供了一种新思路,也为未来发现新型病原细菌防治方式提供理论支持。

  崔紫宁课题组长期从事植物病原细菌III型分泌系统小分子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和作用机制研究。针对水稻白叶枯病III型分泌系统抑制剂的设计开发,近年来在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2篇,IF 6.1,1区Top)、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2篇,IF 6.7, 1区Top)、Pesticid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IF 4.7, 1区Top)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IF 5.2, 2区Top)、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IF 5.6, 2区Top)、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IF 3.5, 3区)等国际期刊发表系列研究工作。

  小狐狸直播视频2019级硕士研究生高冬倪和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辉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崔紫宁教授为该论文唯一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和广东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资助。


文图/群体微生物研究中心


返回原图
/